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选观察】日本如何举行大选?

2012年12月06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选民须投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两张选票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日本众议院选举在12月4日公示,将于16日投票及开票公布结果。候选人数达到1504名,创1996年引入现行选举制度以来的最高纪录,这是一场有12个政党参加竞选的空前激战。那么,日本如何选出国会议员和首相?

  日本实行议会内阁制度,内阁对议会负责;内阁是以议会为基础产生,同时若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内阁必须总辞职或首相选择解散众议院。

  国会由参议院与众议院构成,分别有242个和480个议席。相较于参议院,众议院更有权力。参议院议员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选一半议员。众议院议员通常任期四年,但如果首相解散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在届满之前就会结束。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日本大选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