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论坛热议中国媒体进军非洲

2013年07月26日 2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认为,国有媒体仍需提升新闻独立性和质量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文燕)最近在德国北部城市波恩举行的“德国之声全球媒体论坛”上,中国媒体进军成为热议话题。

  在座的非洲和欧美学者纷纷表示,中国国有媒体在非洲能见度越来越高,挑战着非洲外媒势力划分的旧格局,但提高国媒的新闻独立性和新闻质量,考验中国媒体在非洲的进一步发展。

  南非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吴御瑄(Yu-Shan Wu)解释称,中国媒体在非洲势力渐长的原因有三点:一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媒体节省开支,新兴国家对媒体的投资相对加大,派出更多的驻外记者。二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引发关注,促使2009年中国大规模投资对外媒体。三是,中国在能源和制造业领域与非洲关系密切,促进国有媒体进驻非洲。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