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非式民主为何多连任?

2013年08月08日 19:19 来源于 财新网
耄耋之年,六任总统,津巴布韦总统选举折射出的非洲式“民主”——民选领导人长期执政以至于老人执政——值得反思
资料图:图为非洲小伙戴南非国旗装饰眼镜 MARTIN BERNETTI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玲)8月3日,89岁的穆加贝(Robert Mugabe)再次当选津巴布韦总统,准确地说,是第六次。自1987年就任津总统以来,穆加贝在之后1990年、1996年、2002年、2008年以及刚过去的2013总统大选中均成功连任。

  出任总统前,穆加贝就已执政津巴布韦。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穆加贝任总理,至1987年国家由总理内阁制变为总统内阁制,随后就任总统。累计执政33年之久,穆加贝被称为非洲现任最年长的国家和政府元首。这纪录可以保持多久,很大程度上,视其未来健康状况如何。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非洲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