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记者手记】“非洲底特律”与中国制造

2013年07月17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祖马政府希望通过引入包括中国在内的外资建厂,解决就业难题,这关乎其执政的合法性

  【财新网】(记者 陈沁)伊丽莎白港的天空,蓝得有些不真实。正值南半球的冬季,阳光强烈,天低云淡,一眼望去就能看到地平线。这座南非第五大城市号称“非洲底特律”,是南非汽车工业中心,通用、大众、福特等国际汽车公司在此均设有装配厂,中国一汽集团也正在此建厂。

  道路宽阔而干净,往来车辆很少。车窗的一侧,是南非最大的贫民区之一,有一幢幢由政府为居民免费建造的砖红色小住宅楼,大多不超过两层,配备免费水电和太阳能;楼前大片的草地上,偶尔能看到黑孩子们在踢足球。车窗另一侧,那成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厂房,属于伊丽莎白港库哈(Coega)经济开发区。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