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日本提高消费税躲不过

2013年08月14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提高消费税是长期内巩固财政、摆脱通缩的必要条件,短期内的不利影响可通过临时刺激措施缓解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能否闯过消费税难关?决策时刻就要到来。备受争议的消费税问题曾折磨历代日本首相,从大平正芳直到野田佳彦无一例外。

  8月12日,备受瞩目的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揭晓,年化增长2.6%低于预期,但仍为第三个季度连续正增长。日本领导人需要最晚在10月上旬做出决定,是否在2014年4月如期将消费税从现行的5%上调至8%,而后在2015年10月将税率提升到10%。

  安倍该不该上调消费税?虽然两个选择都会对正好转的日本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如果提高消费税是一场“灾难”,那么推迟消费税增税是“大灾难”。安倍可能会两害相权取其轻。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