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先天不足的欧元:没有民主基础

2013年08月13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经济学家许夫纳要求货币联盟成员国重新赢得欧元的民主合法性。言外之意,各国都应就统一货币进行全民公投,只有欧元获得多数民众支持的国家继续留在欧元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师克雷默尔(Jörg Krämer)曾经说:“欧洲有个欧元区,但没有欧元人民。”欧元是个在政治理想和教条孕育下的精英项目,我曾经详述。统一货币的设计者们对经济学家的警告置若罔闻,对民意如何就更是漠不关心了。他们的脑子里充满了美好的政治远景。

  德国畅销书作者萨拉岑(Thilo Sarrazin)在他的著作“欧洲不需要欧元”中写到:“像很多上了年纪的男人一样,赫尔穆特•科尔也被一种使命感所驱动。他担心自己的继任缺乏足够的智慧和权力,因此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将一些至关重要的问题敲定,即使一些技术细节尚未澄清。”他对自己的继任尚且不放心,就更不用提普通老百姓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