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观点 > 正文

【述评】中国国家领导人缘何频访东盟

2013年10月10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东盟关系既有合作的基础,也有不可绕过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张远岸)又是东盟!继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尼和马来西亚进行访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身影也出现在东南亚——先是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正式访问文莱、泰国和越南。

  记忆中,中国国家领导人前后脚对同一地区进行访问,在中国外交史上比较罕见,特别是访问的又分别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因此,单从形式上看,东盟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显见。

  其次,从访问的内容上看,除了强调中国-东盟关系的“黄金十年”外,李克强抛出中国新一届政府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2+7合作框架”,即强调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以及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并辅之以推进合作的具体措施,比如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和风险防范、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