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格林斯潘反思金融危机:预测为何失灵

2013年10月30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位前美联储主席认为,传统经济预测忽视了人的“动物精神”因素,应把可预测的人性加入预测模型之中
资料图: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 Spencer Platt/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皓宜 杨倩 实习记者 牛牧歌)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今年10月刚刚出版了一本新书《地图与疆土:风险、人性和预测的未来》(The Map and the Territory: Risk, Human Nature, and the Future of Forecasting),在书中,他反思了导致2008金融危机的错误,并探讨了传统经济预测的不足与改进可能。美国《外交》杂志(Foreign Affairs)刊登了节选该书观点的文章。

  以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美国开始经历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 包括格林斯潘在内的决策者、华尔街从业者和诸多学者都未能预见到这场即将到来的灾难。格林斯潘在文中回忆称,在这场经济危机发生前,几乎所有人都坚信已有的金融风险管理系统能够防止金融市场体系崩溃。美联储精密的预测机制没能预见到全球经济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模型也同样失效。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