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观点 > 正文

窃听门后的外交难题

2013年10月31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窃听盟友的背后,是给奥巴马和外交团队带来的一个难题:美国该如何修复现有的,甚至重建一套新的外交叙述

  财新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

  若不出意外,美国对欧洲盟友的窃听丑闻将持续发酵。目前,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媒体已经爆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不仅监听了欧洲民众,也对一些盟国领导人采取了一些不光彩的窃听行动。自上周以来,这一丑闻每天见诸欧洲报端。

  媒体的注意力或许很快就将转移。但窃听盟友的背后,是给奥巴马和外交团队带来的一个难题:美国该如何修复现有的,甚至重建一套新的外交叙述(narrative)?在许多欧洲人看来,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和前总统小布什截然相反的两张面孔。布什期间的两场战争,让美国成为霸权的代名词。奥巴马上台后,国务卿希拉里走遍世界各个角落,“让世人更加了解美国”(希拉里语)。这种外交手段也是奥巴马在海外赢得比国内更高支持率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