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宣布新防卫计划

2013年12月19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进一步远离传统的“专守防卫”,欲通过加强岛屿防卫能力对抗中国军力崛起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随着中日因岛争对立局面的长期化,日本政府于12月17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新的防卫计划,要求购买无人机和水陆两用车来提高日本军事力量。这使日本安全保障进一步摆脱二战后传统的“专守防卫”。

  当日揭晓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将成为安全保障的基本理念,呼吁积极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并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的过程,同时致力于加强联合国外交。

  该战略将中方设定东海防空识别区视为“以力量改变现状的尝试”,称中国对周边国家引起摩擦的行动已成为“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日本还决定进一步放松对武器出口的限制,同时将推动在民众中培养爱国主义意识。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嘉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