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安倍欲乘时机构建“正常国家”

2013年08月21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因为国内外环境发生变化,安倍能提出这些构建“正常国家”的政治议程,并为其造势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8月15日,在参议院选举中巩固长期执政基础后,日本领导人安倍晋三虽未参拜靖国神社,但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发表的致辞中,破例未谈及日本对亚洲各国加害责任,也并未提到“不战誓言”,受到了怀疑的眼光。

  此举被视为这位鹰派日本首相“往右转”的最新一例。除了呼吁经济复苏以外,安倍有意发表重视未来的“安倍谈话”,取代深刻反省并表达由衷歉意的“村山谈话”,同时还计划加强安全保障政策,诸如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行使、创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甚至直言不讳地支持修改自1947年实施以来从未改变的日本宪法。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日本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