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殖民地创伤与道德外交的冲撞

2014年01月12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人根本没有英国人法国人那种对殖民历史的罪恶感,想都想不到印度政府会把这么一件小小的、个人违法的、不道德的事情上纲上线

  【财新网】(特约撰稿人 坚妮)美国人圣诞节前给印度人送了一个大礼:扣押印度政府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的顾问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理由是该39岁女外交官违反了美国劳工法律:假造文件用以虐佣。该女官当场打出外交豁免权拒绝被带走,美方认定起诉她的理由不属于她的外交豁免范围,还是将她带至警局打手印立案。该女官被保押释放后,声称被搜身是对其外交权利侵犯。

  印度政府亦立即采取一系列行动报复美国,包括撤掉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馆外的保护路障,勒令美大使馆关闭其游泳俱乐部的“所有商业活动”,不允许在印度违反交通规则的美国外交官享有外交豁免,所有在新德里美国学校教书的美外交人员家属立即填写报告交印度政府,大使馆内放映的美国电影要报交入口税等。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