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晓强:发展混合所有制化解地方债

2014年01月25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可以通过转移部分资产至私有部门充实财政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途径之一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政府可以通过转移部分资产至私有部门充实财政。

  在1月24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张晓强说,政府债务确实是个问题,但总体仍然可控。目前中国中央政府负债占GDP比重约为20%,地方政府占40%,二者合计占60%。这与美国政府债务占100%,欧盟占90%,日本占230%相比仍属安全。

  更重要的是,对政府债已经有很多关注。张晓强认为,解决途径有,首先是全面的监管规则。第二,是重点推动地方国有企业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样地方政府可以转移部分资产至私有部门充实财政。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