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博弈公投

2014年03月16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欧美与俄罗斯搬出的理由不外乎人权、主权、国际法及相关协议的遵守与否,但各自解读后呈现的结果似乎是:道理双方都认可,但置于不同时空下,认可有选择性

  【财新网】(记者 王玲)居一岛之隅,俄罗斯裔占多数的克里米亚,欲通过全民公投离开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计划的公投日——3月16日在即,西方和俄罗斯的剑拔弩张有增无减。

  欧美坚称,克里米亚公投于内违宪,于外违国际法;俄罗斯则咬定,公投遵守了国际法,违宪的另有其人,且搬出科索沃作为先例。

  但西方早在科索科独立那年——2008年即反复强调,科索沃是个特例,不可效仿。彼时俄罗斯极力反对科索沃独立,称此例一开,后患不少。

  克里米亚或多或少是对后患的验证。不同的一点是,曾经欧美高举人道主义大旗,现在换成了俄罗斯。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