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民众在反对什么?

2014年03月25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马英九真心认为签订《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台湾的经济生存是必要的,但到目前为止,他几乎只以回避的方式来处理,这是病结所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余文琦)近日来,台湾对于服贸的问题吵翻天。 不但“立法院”被学生团体占领,“行政院”也沦陷,政府必须出动镇暴警察来维持秩序。社会对马英九政府的不满情绪高涨至前所未有的程度。《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台湾的冲击影响有多大?台湾学生反对的到底是什么?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2010年签订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时所同意的第四条。当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2013年6月签署后,马英九政府期望“立法院”能尽快通过此协议,以允许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服务型企业互相往来,并且在对方设立分支机构或者是连锁店铺。虽然今日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之间的交流关系也逐渐获得改善,但是台湾在野党、民间学术界、社会团体等仍然担忧《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于台湾中小型企业的负面影响,认为不完善的经济制度将会促使得台湾更加仰赖中国大陆,进而威胁其安全。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先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