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直击乌克兰】夹缝里的小“共和国”

2014年06月12日 07:31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一种意识形态慢慢成为国家自我凝聚的养料、受到外界强烈鼓励、又弥散到知识单薄的普通大众中间,便不可避免走向偏激

  【财新网】(特派基辅记者 王昭阳)乌克兰西南面,同摩尔多瓦共和国接壤处,有一个狭长形的小“共和国”,该国在国际上基本不受承认,但是已存在22年。“共和国”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其中以乌克兰裔、俄裔、和摩尔多瓦裔为主,约各占三分之一。它的汉语译名是“德涅斯特河东岸共和国”,英语为Transnistria Republic。国旗同前苏联基本雷同,只是鲜红底色上加了一条绿色的杠。

  从环乌克兰到南、北高加索区域,还有三个政治实体,从法律地位上说,同Transnistria类似。它们分别是:格鲁吉亚境内的“南奥塞梯共和国”、“阿布哈兹共和国”、还有阿塞拜疆境内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在欧洲政界,四个区域被统称为“冷藏共和国”。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