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俄关系升温 美国不感冒

2014年06月12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国 俄罗斯 油气合作
中俄关系升温未撼动美国的战略考量,美国视中俄合作缺乏互信基础和长期潜力,中美关系对中国更核心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张翃)中国和俄罗斯近来急速升温的关系,看来没有让美国太着急。华盛顿的观察者们认为,中俄联手对抗西方,幻景多于前景。

  路人皆知,5月下旬中俄两国签下的天然气大单,除了经济需要,更有政治意涵。莫斯科想给西方的一个“回敬”:乌克兰危机闹僵后,欧盟不买俄罗斯能源,还有中国。北京则要驱散美国“重返亚洲”战略造成的压迫感,在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的紧张气氛中表现战略优势。

  “习近平和普京的峰会的一个结果是,中国现在很舒服地认为,自己是在中俄关系中占上风的那方;而且他们很可能相信,俄罗斯也承认了这点。”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中国研究主任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告诉财新记者。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