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为何难以赢得东盟信任?

2014年07月08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我们的投入换不来东盟的心?一旦有什么事情发生他们就会投向美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东旭)“为什么我们的投入换不来东盟的心?一旦有什么事情发生他们就会投向美国?”7月5日,在安邦集团主办的“中国-东盟-东亚:合作与挑战”论坛上,中国与东盟的信任关系成为讨论的重点。

  东南亚地区是海外华人华侨最集中的地区,有4000多万,在中国与东盟的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2002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为540多亿美元,而现在双方贸易额为4436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和欧盟。“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与东盟开启对话,不敢说现在是历史最好时期,但联系的紧密程度是空前的。”一位参加当天论坛的外交部官员这样总结。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