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旁观日记】俄罗斯反制裁欧美 中国又能捡便宜

2014年08月11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微软 俄罗斯
◇微软:在中国赚钱真难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日记小队 | 整理

 

为了报复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对其进行制裁,俄罗斯宣布从8月7日起,对美国和欧盟国家实施反制裁措施,禁止从这些国家进口多种食品。对此,接受英国BBC采访的Delta Economics分析师纳什(Tony Nash)表示,中国很可能成为这次反制裁的最大赢家

 

纳什认为,由于中国是俄罗斯的最大的贸易伙伴,来自中国的食品很可能填补欧美国家的空白。7月份,中国外贸形势回暖,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实现了10%增长,相比之下,中国对越南增长达到了30%,这表明中俄贸易的潜力依然巨大。

 

不过,由于俄罗斯制裁措施涉及的食品贸易额不是很大,只有20亿美元左右,因而不会对中国外贸整体产生巨大的助推作用。

 

但是相对于短期的出口形势,俄罗斯与中国发展更紧密关系,还可能产生更深远的影响。纳什指出,“伴随着俄罗斯尝试降低对美元的使用,寻求用人民币作为贸易和融资货币,可能成为中俄关系中一个有趣议题”。

 

 

微软:在中国赚钱真难

 

遭遇反垄断调查只是微软在中国的一个新麻烦,主要的烦恼还是赚不到钱。有报道称,在2011年,微软时任CEO鲍尔默对下属表示,微软在中国的收入居然低于在荷兰的收入。要知道,后者的人口仅仅是中国的百分之一,而中国的电脑销量与美国不相上下。

 

这一问题不仅仅出在中国,微软2013年的收入共有778亿美元,而中国、巴西、俄罗斯三个市场的成绩仅仅分别“超过”10亿美元。与此相比,苹果2013在大中华区收入就达到了270亿美元。

 

软件盗版是问题的主要成因。作为微软的主要收入来源,Window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在中国的的正版销售一直低迷,PC厂商迫于成本压力,将很大比例的PC都“裸机”出售——不预装Windows,或者安装价格低廉的Linux系统。

 

微软自2004年就开始游说联想停止销售“裸机”,不过直到近期才有进展,联想宣布今年6月起在中国出售的PC都将预装Windows。

 

与此同时,Windows授权的价格也已经从150美元降到了50美元以下,微软正面临着在移动设备市场的巨大竞争压力,安卓操作系统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且移动操作系统基本都是免费的。

 

 


尝试输入关键词:「精选」「旁观史」「旁观者」「简介」「投稿」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旁观中国 精选全球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发掘“吐槽”与深意欢迎大家发来投稿、评论或文章推荐。直接回复微信或邮件至onchina@caixin.com

添加关注的三种方式:
 1)拉至文章页面最上方,点击标题下蓝色【旁观中国】可关注;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on_china;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请认准旁观中国唯一之微信号:on_china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版面编辑:王嘉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