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欧美的城市化教训 中国一点没学到

2014年08月27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位美国记者眼里,从取消自行车道,到亮丽而缺乏生活气息的金融区和拥堵的交通,中国令人遗憾地重复了西方在城市发展规划中的几乎一切错误

财新网/旁观中国 实习记者 吴嘉思

  十年前,来自美国的一个城市规划代表团与中国官员举行了会谈,当时中国的城市规划者们正计划减少北京的自行车道,为汽车提供更多空间。

  亲历会谈的一位美方规划师宋燕(音译,Song Yan)回忆道,美国规划师们当时就劝说中国同行打消这个念头。

● 美国规划师们当时说:“请不要那样做!我们犯下过那个错误。不要重蹈覆辙。”宋回忆说,“但在那个时候,(中国有)那样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人人都爱汽车,所以很不幸地,中国的规划者们没有听取这个意见。”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嘉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