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要闻正文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三大经济体担负改革重任

2014年08月30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基础设施建设与反腐都是系统工程,中国基建走出去需关注当地政府治理隐含的风险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当前处于宏观政策周期的不同阶段,对亚洲国家是好事;亚洲人口最多的三个国家——中国、印度、印尼先后出现的强势领导人,均面临改革执行的挑战。

  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新任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8月27日在北京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8月6日就任亚行首席经济学家的魏尚进履新后的头两站为印尼和中国。在北京,他拜会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他还会在此行中到青海省就包容性金融议题做调研。

  谈到亚行近年与成员国的互动,魏尚进表示,除了传统的发展性贷款之外,还有知识产品的提供,包括政府治理战略思考以及具体项目的技术援助。

  回应近年亚行贷款能力下降的质疑,魏尚进称,随着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贷款逐步减少,知识产品,尤其是技术援助的比重上升,是正常现象,也是一个好事。

  “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好地利用了技术援助的国家之一”。这些技术援助都是免费提供给成员国的。

  他透露,亚行目前也正在参与为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十三五”——提供一些想法和建议。

  魏尚进在亚行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负责管理亚行内设的经济研究局,研判亚洲经济形势。他认为,欧美日三个大的发达经济体当前处于宏观经济、政策周期的不同阶段,对于亚洲发展中国家是个好事。

  上周末举行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中,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暗示不排除早于市场原本预计的于明年年中升息的可能。对于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通过更多量化宽松手段支撑经济的预期,也在会后进一步增强。

  相对所有发达国家同时撤出宽松货币政策,现在这个混合式的走向对亚洲国家相对更好,魏尚进称。

  在亚洲内部,三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印度、印尼先后迎来了三位较为强势的新领导人。5月,莫迪(Narendra Modi)当选印度新任总理。8月21日,印尼宪法法院裁定并正式宣布佐科威(Joko Widodo)当选新任印尼总统。

  魏尚进表示,新一届印度政府面临的任务与中国类似,也是简政放权。莫迪如果能把竞选时承诺的事做好,让企业界重拾投资的积极性,改善基础设施,印度经济完全有可能恢复到一个较高的增速上。

  对于印尼的新领导人,魏尚进指出,佐科威在雅加达省长任上仅有两年,但做成了之前十几个省长都说要做、但由于利益阻挠一直没能建起的城市轻轨。民众因此对他刮目相看,当选后对他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改革寄予厚望。

  亚行8月20日发布报告《更全面认识贫困》,称目前国际组织普遍使用的日均1.25美元的极端贫困标准无法反映极端贫困的真实状况。

  魏尚进对此作进一步解读称,世界银行在2005年经购买力平价调整设定的这一贫困线标准,忽略了影响贫困的三个重要因素:一是亚洲贫困国家与当时世界银行锁定的非洲贫困国家的基本生活篮子不尽相同;同时收入波动性也会导致贫困人口上升;此外,2005年之后使用CPI通胀率对该贫困线进行的调整忽略了2005年后食品价格通胀远超CPI通胀的现实。

  他表示,这一研究并不仅仅是让人们知道贫困人口事实上更大,而且对于减贫政策也有指导意义。政府可以通过与金融市场合作,开发一些穷人买得起的金融保险产品,帮助穷人管理风险,达到扶贫的目的。

  帮助亚洲各国完善基础设施是亚行的另一项主要任务。在魏尚进看来,亚洲各国基础设施的缺口,一定程度上反映的还是国家整体公共治理,以及金融市场存在的问题。比如印度一些省份的政府缺乏契约精神,不忠实履行与民营资本签订的合同。

  因此他也提醒,尽管中国基建“走出去”存在不少的机会,但这一过程中尤其需要关注当地政府治理存在的问题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彩萍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