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改革未尽路

2014年10月19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乌克兰议会近期通过的反腐法案,以及即将举行议会选举,都为化解旧政积弊提供了乌克兰独立20多年来难得的机遇

  【财新网】(驻基辅记者 王昭阳)过去一周,在基辅发生两起引人瞩目的“群体事件”。10月13日,几百名现役军人聚集于总统官邸窗下,高喊“退役!”“退役!” 记者问他们,是何种诉求?看上去不过18、19岁的兵们回答:每月军饷12美元、秋凉后没有暖和军衣;有人超期服役已过两、三轮,欠的军饷尚未补发。到傍晚,来了一群爱国人士,对他们破口大骂;之后人群渐渐散去。

  14日,又有数千人盛大游行。这回打出的是激进“右区”黑红双色旗;要求议会立即通过法律,将二战时与德军合作的“乌克兰解放军”定为民族英雄;并将该军队成立日定为全国法定节日。这一回,很快出现五彩缤纷的全武行,仿佛又回到年初Maidan革命。浓烟滚滚、钢盔云集、铁链铁棍飞舞、尖叫声口号声夹杂起伏。僵持数小时,警方保持节制但坚定弹压。有50多名闹事者被捕、十几名警员受伤。之后示威无疾而终。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