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中美两国何必“争抢”非洲?

2014年10月21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阿尔梅达认为,中美两国在非洲的竞争并不像渲染的那样激烈,两国反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互补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李先达

  关于中国和美国在非洲展开经济竞争的信息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干脆认为,中美两国在非洲展开了“新冷战”,事实真的如此吗?

  如果从这个视角来解读中美两国领导人对非洲国家的发言,确实会感觉有一些微妙。中国总理李克强说过:“我郑重希望向我们的非洲朋友保证,中国永远不会像某些国家那样,寻求殖民主义的道路,或者过去的允许殖民主义在非洲再次出现。”

  而奥巴马在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上说了啥呢?“我们关注非洲不是为了自然资源,我看待非洲最重要的资源是它的人民和他们的才华和潜力……我们不会只为了自己的经济增长从非洲地下榨取矿产,我们想建立为所有人创造工作和机会的伙伴关系,开启非洲增长的下一个时代。”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