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摩尔多瓦:静谧、彷徨的葡萄酒之乡

2014年11月01日 2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摩尔多瓦感觉不到风暴将临那种激动和焦灼,如同一年前的乌克兰。也不太听见某种激化、情绪化、意识形态化的族群话语

  【财新网】(驻基辅记者 王昭阳)23年前,这里发生过一场战争。规模不大,历时一年,死伤逾千。但当时有更重大的事件,吸引了国际观赏者们的眼球:比如倒掉的柏林墙、南斯拉夫内战和俄罗斯的新兴民主。没太多人关注摩尔多瓦内战。更无人先知先觉地预测:这就是第一个克里米亚、或第一个顿巴斯。而以后,这个名单会变得更长。

  当年的战争持续了一年多,俄罗斯派出维和部队。经过谈判磋商,达成六方国际协议。总人口350多万、刚刚独立的摩尔多瓦共和国境内,又出现一个领土狭长的“东岸共和国”,其全名为Prydniestrovie Moldavian Republic,又名Transdniepr Republic。“共和国”有自己的货币、政府、议会和三种官方语言,人口55万,为摩尔多瓦居民总数的七分之一。因为“东岸共和国”护照在国际上不受承认,多数人领取摩尔多瓦护照,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