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政治暂进入一党独大时代

2014年12月15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除经济改革以外,安倍还欲推进修宪进程
2014年12月15日,第47届日本众院选举落下大幕,日本自民党在本次选举中共获得290个众院席位,以单独超过半数以上席位赢得本次众院大选。而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35个席位,自公两党执政联盟共获得325个席位,超过众院三分之二以上,将继续执政。

  【财新网】(驻新加坡记者 陈立雄)自民党率领的执政联盟在日本众议院大选中再次获得压倒性胜利。受此结果,现首相安倍晋三将继续执政。

  “国民对安倍政权这两年的表现给予了信任。”安倍晋三12月14日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尽管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自民党用“只有这条路可走”此竞选口号,显示推行安倍经济学的意向。执政党自民和公明共获得全部475个议席中的326议席,超过三分之二。

  此次安倍大胜也拜选举策略所赐。安倍提前两年突然解散众议院,使得在野党来不及应对大选,如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公认候选人数未超过众议院定额的一半,导致民众关注度的低迷。共同社消息估计,本次选举的投票率仅为52%左右,创下二战以后大选的最低纪录。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