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卢布危机引发国内更大激荡

2014年12月17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而倘若俄罗斯在这场经济危机后果真的走上卡津鼓吹的道路,那么世人将从北方天际看到一道更大的阴影——德国从魏玛时代到国家社会主义时代的嬗变,是一个无法让人安心的先例

  【财新网】(驻基辅记者 王昭阳)所有信号显示,卢布狂泻的大趋势不会停止。过去48小时,最坏的消息不是币值又惨烈下滑(卢布兑美元汇率曾一度跌至1美元兑80卢布,随后回升至1美元兑70卢布),而是俄央行为保护币值而祭出重磅金融炸弹:大幅加息;由10%狂升至17%。这是所有选项中最坏的一项。倘若当下俄国政治格局和货币政策维持不变,可能于明年二三月间,堕入全国性经济崩溃。

  以上为经济学家卡津(Mikhail Khazin)的观点。虽然出生于60后,卡津在90年代中期即任叶利钦政府的经济顾问。后因在1998金融危机中与上级观点相左而被解职。近年来,卡津潜心研究美国经济史和美元金融体系,著述甚多;较受瞩目的著作为《美元体系之黄昏——告别布雷登森林》。他还独立创办总部设在圣彼得堡的Neokon咨询公司。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