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亚投行的政治经济学

2014年12月19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成为全球经济焦点时,地区经济强国对亚投行有不同的算盘

  【财新网】(驻新加坡记者 陈立雄)最近,中国提倡的亚投行(AIIB)成为在新加坡论坛上的热闹话题。其中一个讨论会上,新加坡和日本如下交锋。

  日本外务省前顶级官僚野上义二主张,亚行(ADB)和世行(World Bank)在环保等领域上设立更高的标准。真正的区域开发银行是开放的,份额基于捐款额度。然而,亚投行的多数份额必须来自中国,因此这可谓是“中国的银行”。

  新加坡对该行持不同态度。巡回大使许通美则称,美国对AIIB的负面看法基于政治因素,是一个错误,美国不能阻止它的成立。而且国际性开发银行的现有份额并未反映世界的新现实。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