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强盗大亨”与“硅谷国王”

2015年01月31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今的科技富豪们和百年前的资本家巨头们有很多共同之处——也许共同之处有点过多了
 

  【财新网】(《经济学人》2015年第1期)从美国内战结束的1865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1914年,50年间有一群企业家带领美国完成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转变,构建了巨大的商业帝国,积累了巨额财富。1848年时的美国首富是贸易商人约翰·阿斯特(John J. Astor),身家约2000万美元(合现在的5.45亿美元)。到美国加入一战时,约翰·D·洛克菲勒已经成为了美国的第一位亿万富翁。

  上世纪60年代末,通用数据公司(Data General)推出了第一台微型计算机。从那时至今的50年间,在带领美国从工业时代向信息社会转变的过程中,一群企业家同样构建了庞大的商业帝国,获得了巨额的财富。当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在1992年去世时,身家80亿美元的他可能是美国当时的首富。而今天,比尔·盖茨以823亿美元占据着这个位置。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