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中国向日本学什么?学如何才能不失败

2015年04月02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日经济界人士的交流中,日方发现,中国对日本的成功经验几无兴趣,但对失败教训则十分认真地讨教——这当然有着充分的理由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李先达 | 文

  中国主导创办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广获支持,让美国和日本很不开心。如果最近关心国际新闻的话,很多人大概会得出这个结论。的确,在亚投行问题上做得不漂亮,美日两国的外交人士免不了有些尴尬。不过千万不要以为中国会“得意忘形”,或者美国日本会 “恼羞成怒”——各国现在可谓相互依存,岂能意气用事嘛。

  事实上,无论关系是好是僵,中美、中日间的交流与合作一直都在紧密进行,经贸问题上尤其如此。在成立亚投行和许多其他事情上,中国也学习了国际先进经验,而美国和日本当然是两个十分重要的老师。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