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股权能引发战争 也能阻止它

2015年07月13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基于对历史案例的研究,一位斯坦福大学学者提出,是金融机制创新引发了英国内战;但他同时认为,利用金融机制也能有效地协调不同政治群体间的利益,在推进改革时维护和平稳定

  【财新网】(斯坦福商学院—Theodore Kinni)十七世纪中叶,英格兰发生了一场革命。国会起来反抗国王查理一世,引发了暴力的内战,超过20万人丧命,查理一世也掉了脑袋。这场革命的结果,是创立了一个当世最为持久的代议制政府(representative governments),它的模式也被美国和其他国家所仿效。

  (译注:当时查理一世同时为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国王,但三国并未统一)

  四个多世纪以来,人们一直对国会为何要反抗查理一世有着强烈的兴趣。多数历史学家给出了三种解释:过于贪婪的君主、商业中产阶级的涌现,以及伴随新教崛起发生的宗教斗争。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