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Uber在全球:同样的模式与不同的麻烦

2015年06月26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世界各地的反对者和监管者,这家互联网新贵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方式,它在法国以法律手段奋力抗辩,甚至悄然抵制禁令,在韩国印度却选择更低调地服从监管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5日,法国巴黎,当地出租车司机进行大规模罢工示威,抗议Uber专车。示威者封锁了前往机场和火车站的道路,打砸车辆。 Jean-Marc Haedrich/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明婷 刘韩 记者 王嘉鹏)熊熊燃烧的轮胎,翻覆的车辆——这样的画面,让法国出租车司机对专车服务Uber的暴力抗议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

  作为互联网“新贵”企业,Uber和同行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颠覆和迅速挤压,一方面让它们博得喝彩,另一方面也让它们成为出租车司机的“公敌”。

  对Uber模式在全球各地遇到的监管和商业争议,我们特此做出一番梳理。

  欧洲:庭上斗法与路边抗议

  与中国类似,法国出租车市场长期以来保有稳定垄断市场,这源于法国劳工门槛的高企和反不正当竞争行动的较强力度。法国政府严格控制出租汽车经营牌照发放的数量,巴黎只有不到1.8万辆出租车,一张出租车牌照的价值可高达约30万美元。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