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谁是《开罗宣言》的主角?

2015年08月18日 19:10 来源于 财新网
1943年毛主席去开罗了?这让中外读者很困惑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卿滢 | 文

  电影《开罗宣言》的片方日前发布了一组海报,当年的历史人物纷纷亮相。海报总共有四张,分别是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还有毛泽东。

  等等。当年代表中国参会的政府首脑是毛主席?

  我们先脑补下历史吧。《开罗宣言》是二战期间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以及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一同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战后国际秩序重建的问题。斯大林虽未出席,但对会议有重大影响力。会议结束后,美国发表宣言,表示中英美三国坚持对日作战直到日本无条件投降,并要求日本归还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太平洋地区侵占的一切岛屿,并特别要求日本把在中国占领的所有领土,包括满洲、台湾及澎湖群岛归还给中华民国。这就是有名的《开罗宣言》,而且《开罗宣言》也为战后如何处理日本定下了基本原则。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