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揭巴黎大会文本控温目标缺乏保证

2015年12月12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科学家们在巴黎大会最终文本定稿前直言,看似雄心勃勃、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控温目标却只是一件“国王的新衣”,文本中并没有足够强的减排力度来保证科学上可以实现控温远低于两度甚至1.5度的目标

  【财新网】(特派巴黎记者 张嫣)12月11日,巴黎气候大会第五版草案文本出炉15个小时后,在大会会场勒布尔歇展览中心,部长和谈判代表们还在主会场中紧锣密鼓地就最后文本细节讨价还价,但在另一间人满为患的临时会议室里,数位欧美科学家毫不客气地向人们揭穿了最新文本漂亮却并不真实的“新衣”。

  “这些雄心勃勃的表述和华美的修辞并不能带来有力实际的二氧化碳减排。”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泰德尔中心气候变化研究教授凯文•安德森(Kevin Anderson)直言对文本的失望。“我可以说,目前的文本比哥本哈根还要弱。对于小岛国们来说,这份文本介于危险和致命之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巴黎气候大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