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早于预期 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协定(更新)

2015年12月13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成果包括有约束力的协议和严格意义上并无约束力的决定,多方对结果表示满意。“历史性”一词被法国强调;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的2020年前资金问题被认为反映不充分
当地时间12月12日,法国勒布尔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协议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当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议》。协议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巴黎记者 王玲 张嫣)已经进入加时赛的巴黎气候大会原计划12月12日下午3时许召开全体大会,商讨下午1点32分通过的最新草案,听取各方意见后定稿,但之后会议一拖再拖,有参会人员甚至在预定机票时多预留了4天。然而当晚近7点半,早于不少人预期,期待已久的全球应对气候新协定达成。

  除了缔约方谈判代表可以进入全会现场,本次气候大会最后的全会并不对观察员以及媒体开放。直播屏幕上,简短通报一些技术更正后,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语速飞快低头说:“我看到现场反应很积极,没有看到反对,我宣布巴黎协议通过,”然后他敲响绿槌。镜头显示,他手有点抖。

  之后,场内掌声响起,法比尤斯以及同事们相拥,不时竖起大拇指对台下示意。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巴黎气候大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