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风险投资如何驱动美国经济

2015年12月23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苹果、谷歌、微软、联邦快递,这些受风投资本支持的公司对美国经济产生了怎样的的影响?两位斯坦福大学研究者做出了数据分析

  文 | 斯坦福商学院—Ilya A. Strebulaev和Will Gornall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已经成为创新型美国企业融资的主导力量,从谷歌追溯到英特尔,再到更早的联邦快递(Fedex),由风投支持的企业深刻地改变了美国的经济。尽管风投行业还很年轻,但如今的美国上市公司已有五分之一获得过风投融资。

  风险投资是一种高接触(high-touch)的融资方式,它主要投资于初期的、高创新性而又有高风险的企业。风险投资人不仅为这些企业筹措资金,而且还提供专业知识和经验、战略指导、人脉资源等其它支持。这些投资的投机性很强,大多数接受风投投资的公司都会失败,尽管也有一些会大获成功——全球五家最大公司中,有三家是从风投获得它们的绝大部分早期外部融资的。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