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我们开始用Facebook做科研了

Michal Kosinski
2015年11月17日 14:44
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日渐普及,社会科学研究者们已经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文 | 斯坦福商学院—Michal Kosinski

  Facebook能取代心理学测验和传统调查,成为社会科学家研究的主流方法吗?

  答案是,有这种可能。研究者现在可以利用计算方法来发掘Facebook平台上14亿用户的资料,为深入研究人类性格和行为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在此前,如果想做能如此规模的研究,必须要花费巨大的财力和时间。

  尽管社交媒体多种多样,还包括Twitter和YouTube等等,但我发现最便于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的还是Facebook。Facebook的资料里有着大量人口统计型信息和行为痕迹,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比其他社交媒体环境中的信息更加个人化。而且,在Facebook上能找到的信息质量相当高,因为好友们会对虚假的内容发出质疑,用无效的资料信息是很难维系住自己的好友网络的。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