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阿富汗硝烟中的中国大厨

2016年02月07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战火纷飞的阿富汗,唐人饭店是仅有的一家中餐馆,世界说和它的大厨贾永学聊了聊,听他讲讲为何来到这座战地孤岛,又如何在此生存

  文 | 世界说专员李亚楠 发自阿富汗喀布尔

  “来阿富汗干嘛?”

  “我想感受一下死亡的威胁”

  我想知道处在一种水深火热的环境中,会怎样去思考、生活。

  2013年,才刚刚工作的我积蓄不多,考虑到阿富汗离中国比较近,旅途花费会少些,所以我将目的地选择了那里。

  我一直想做一个自由摄影师,而我所崇拜的一些马格南图片社的摄影师们,都有在阿富汗的拍摄经历。

  在喀布尔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周围是满眼的荒山,让人肾上腺激素分泌旺盛的元素一一出现在自己的眼前:悍马、黑鹰、厚厚的水泥墙、全副武装的机枪手、装甲车、布尔卡……每天都处于提心吊胆之中,经过汽车的时候生怕它会突然爆炸,也怕街上盯着我看的那些人其中就有塔利班,将我绑架。我深深体会到了“死亡威胁”的滋味,从那时起我学会了低调,要让自己像街上的尘土般不起眼。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