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处在十字路口的欧洲

2016年05月19日 18:3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欧洲有三种趋势需要警惕。一是欧盟瓦解的趋势;二是民粹主义的增加;三是在一些欧盟成员国中非自由民主的出现
当地时间2016年4月2日,希腊Polykastro镇附近,移民和难民封锁高速公路,要求开放希腊与马其顿边境。 Marko Djurica/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高萌)难民潮几乎席卷了整个欧洲,这仅仅是一次表面的危机还是一次积弊已久的集中爆发?欧盟面临瓦解、民粹主义势头增长、非自由民主问题出现,欧盟需做出如何回应?法德轴心减速,财政政策背道而驰,欧盟是否已深陷经济危机?

  今年3月,在柏林举行的第161届贝尔格多夫圆桌会议(Bergedorf Round Table)对近期欧洲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

  危机中的危机

  在全球化浪潮之下,世界各地间的联系日益密切,整个欧洲的政治框架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在“美式和平”(Pax Americana)下发展起来的欧盟,正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从金融危机开始,到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难民危机……欧洲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未来世界秩序可能由中美(G2)支配?欧洲在世界舞台中发挥的作用将被弱化?对于这些问题,欧盟亟需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