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一片悲观景象,欧洲理想何在?

2016年06月25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也许真正的出路已经在欧盟这些年的实践中渐渐显露出来,即在尽力保持欧盟框架的条件下,允许“不同速度的欧洲”存在,重新建立一个更小范围的“核心欧洲”,由这些更积极的国家先在小范围加强一体化

  文|世界说专员 宋迈克 发自法国巴黎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正式公布。退欧派以51.9%的优势占了上风,正式开启了大不列颠这个古老的帝国与欧盟的“离婚程序”。

  几年前,面对英国独立党(UKIP)的异军崛起和保守党内疑欧势力的壮大,英国首相卡梅伦出于安抚疑欧势力的目的,答应举行公投。那时包括卡梅伦自己在内的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疑欧势力会像今天这样壮大,并很可能第一次将一个国家真正带出欧盟。

  对于欧盟,英国脱欧决定将打开其内忧外患的闸门;以往的团结模样,可能不复。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