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10岁男孩给普京寄3000卢布:快救救俄罗斯经济吧

2016年07月06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一个“英雄”国家,现在俄罗斯已经没有办法回到鸡毛蒜皮的日常生活中去了;眼下不要说是调头,即使只是刹车,对俄罗斯来说也已经是个高难度技术动作

  文|世界说专员 路尘 发自北京

  近日,俄罗斯一名10岁的小男孩走红,原因是他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写了一封信,随信寄去了积攒的3000卢布,希望为国家克服经济危机做点贡献。普京把钱退给了小男孩,还附赠了自己的亲笔签名照一张。

  俄罗斯经济到底是惨成什么样了?连一个10岁的孩子都看不下去了。

  5月,梅德韦杰夫在克里米亚视察过程中,被一位克里米亚老太太“拦驾”告了“御状”,内容是抱怨仅相当于不到800人民币的养老金不够花——俄罗斯养老金每年两次根据物价和通胀水平调整,不过2016年的第二次调整机会被取消了。这很有可能使梅德韦杰夫措手不及,因为他不但解释说不止克里米亚,全俄罗斯都没有调整养老金额度,而且他还在解释原因的时候顺嘴把实话说了出来:“没有钱!” 一点儿也不意外,这句话立刻登上了推特俄语热门,俄罗斯网友们不到一个小时就花样百出地炮制了无数段子,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用总理先生原话P出的政府公文,见下图: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