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揭秘研究“最危险病原体”的中国生物安全实验室

2017年02月28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实验室主任袁志明介绍说,武汉实验室的研究重点在于防控新发疾病、存储纯化病毒,并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参考实验室”与各国的同类实验室进行联系,“它将成为全球生物安全研究室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资料图: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 视觉中国

  财新网/旁观中国 实习记者 王自励

  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坐落于距市中心约1小时车程的武汉市江夏区。这里三面邻山、地势偏高,环境相对独立。前来探访的《自然》杂志记者撰文称,在这所将成为中国大陆首个BSL-4级别的实验室中,中国的科研人员正为研究“全世界最危险的病原体”做准备。

  BSL-4实验室是当今全球生物安全性等级最高的实验室。它专为研究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设立,让中国人心有余悸的 SARS病毒、以及正在非洲大陆肆虐的埃博拉病毒就位列其中。这类实验室安全措施严格,其要求包括,实验室中的空气经过滤、水和废物经处理后才能向外排放,研究人员在使用实验室设施前后必须更衣并沐浴,等等。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