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法国主流大党为何皆遭淘汰 第五共和正在步入黄昏

2017年04月25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样的政治诉求,被一左一右的两党结构遮蔽;走向僵化的两党对立格局,又造成政客群体更新换代速度缓慢,无法跟上社会变革的步伐,甚至为各种裙带关系及腐败提供了温床
当地时间2017年3月20日,法国巴黎郊区奥贝维利埃,法国总统候选人(从左至右)菲永(Francois Fillon)、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勒庞(Marine Le Pen)和阿蒙(Benoit Hamon)准备进行电视辩论。图/东方IC

  【财新网】(世界说 宋迈克 发自巴黎)4月23日,被称为“史上最难预测”的法国第八任总统选举,终于迎来了第一轮投票。立场中间偏左的独立候选人埃曼努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脱颖而出;法国政坛的传统主流两大党─温和左翼大党社会党和温和右翼大党共和党的候选人,则在第一轮投票中皆被淘汰出局。这使1958年建立的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政治格局,遭遇了全面而深刻的挑战。

  第五共和的总统局限

责任编辑:徐和谦 徐一彤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