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乌“文斗”升级 乌克兰大举屏蔽俄国网站引争议

特约作者 吴宗翰
2017年05月30日 17:50
在乌克兰,俄语社交网络VK和搜索引擎Yandex都拥有大量的用户,受制裁波及的受众非常广泛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9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民众在总统府前举行集会,要求废除屏蔽社交媒体VK的禁令。图/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吴宗翰)近半个月以来,乌克兰政府宣布大面积屏蔽多家俄罗斯网站和特定社交软件的作法,引起了乌克兰境内的广泛争议。

  2014年以来,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之间的软硬对抗,围绕着克里米亚半岛的主权争议,和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势力与乌克兰政府的冲突而不断升级。乌克兰政府指控俄罗斯入侵且“并吞”了克里米亚,还在背后支持该国东部的亲俄反政府武装挑动“独立”诉求。

  2017年5月15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突然宣布扩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并签署法令,要求在乌克兰境内屏蔽多家俄语网站、多个俄语社交软件和若干俄语邮箱服务器,禁令即刻生效。包括全球最大的俄语搜索引擎Yandex、俄语社交网站Odnoklassniki、社群软件VK、邮件服务Mail.ru都在屏蔽之列,甚至连杀毒软件卡巴斯基(Kaspersky)也被乌克兰政府禁用。此外,为数不少的俄语电视频道、银行公司与个人等,共计468家公司、1228位个人,都被纳入最新一波的经济制裁范围。此项措施不仅可能引发新一波的乌俄冲突,在乌克兰国内,也激起诸多关于媒体安全与政府颁布命令正当程序的讨论。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