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一份迟到160年的道歉:澳大利亚州长反思排华血泪

2017年05月31日 2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拥抱多元主义和文化多样性,不是澳大利亚自始以来的社会传统,而是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冲突、批判和社会抗争后,最终才走向的通衢
当地时间2017年5月25日,澳大利亚墨尔本,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Daniel Andrews在维多利亚州议会大厦正式为19世纪淘金潮时期,该州实行的排华法案和种族歧视,向当地华人团体道歉。图/东方IC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卿滢

  2017年5月25日,澳大利亚东南部的维多利亚州州长Daniel Andrews,正式为19世纪淘金潮时期,该州实行的排华法案和种族歧视,向当地华人团体道歉。Daniel Andrews表示:“说道歉永远都不晚。我代表维多利亚州议会,维多利亚州政府向每一个维多利亚州华人,表达我最深切的悲伤,我想向你们说,我们深感歉意。”

  让这位州长出面道歉的起因,是今年5月6日,为了纪念华人赴澳淘金迁徙160周年,一批澳大利亚华裔人士发起了“重走华工路”的纪念活动。他们向当年远赴澳大利亚的华裔先人一样,从南澳大利亚的洛贝小镇步行前往墨尔本,到维多利亚州议会与州长见面。这一活动受到了大量当地华人的瞩目。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