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波兰爆发群众示威 抗议执政党试图染指最高法院人事

2017年07月20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该提案如果通过,波兰最高法院的所有在职法官将全部被解职,国家司法委员会将负责重新任命所有波兰最高法院法官
当地时间2017年7月18日,波兰华沙,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发表关于司法改革的声明,民众在总统府外进行游行抗议。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即便连日以来,波兰民众针对该国执政党提出的司法人事改革方案发动抗议,但7月19日,受执政党主导的波兰下议院仍投票决定,将该争议方案送交议会委员会。这意味着,该提案的最终通过已然临近。有分析认为,即便波兰总统杜达对抗议民众做出了些微让步,但随着持保守民粹派立场的波兰执政党强势扩权,波兰司法系统要维持其独立性已难称乐观。

  自2015年,立场偏向保守派的法律与公正党(PiS)赢得大选以来,便控制了波兰议会的上下两院。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