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APEC为何渐成清谈馆 中美能否联手构建高水平亚太合作机制

2017年11月13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中美之间不加以协调,就不可能对APEC自身的机制进行实质性的改变,也无从打造制度化水平更高的APEC机制,和建设高水平的亚太合作关系。事实上,从中长期来看,中美两国在这个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
2017年11月10日,越南岘港,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APEC CEO峰会的主旨演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宋伟)起步于1989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刚刚在越南岘港举行完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面对全球范围内国家主义的政治和经济思潮的兴起,亚太区域合作往何处去,自然也成为人们十分关心的焦点问题。一直以来,亚太区域合作组织是最符合经济全球化价值观的一种区域合作方式,以开放、自愿和协商一致,而被称为“开放的地区主义”。也就是说,与欧盟这样的地区集团不同,APEC既不是排他性的,也不是强制性的;不会在消除一部分成员政治经济壁垒的同时,又增加一部分地区性的壁垒。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