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众院版税改欲对免学费征税 留学成本或将上升

2017年11月28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聚焦“特朗普税改”
可以听文章啦!
要求取消学费的税收优惠,约有14.5万名学生可能受到这一变化的影响,博士生受影响最大;参议院版暂无此变化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5日,美国华盛顿,民众在美国国会附近抗议共和党税改计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华盛顿实习记者 蒋梦婕)美国众议院11月16日通过税改方案。这个宏大的税改方案计划取消部分高等教育的福利政策,这引发了学者对学生负担增加和美国教育竞争力受损的担忧。

  在众议院税改方案下,学生在支付学费上的税收优惠将大打折扣,包括取消学费税收免除、学生贷款利息减免和教育储蓄账户。教育储蓄账户用来储蓄用以支付学费的费用,不必缴纳所得税。税改同时还将三个高等教育税收抵免项合并为一个,这预计将使美国政府在十年内增加173亿美元的收入。

  其中引发最大反响的是对学校为学生免除的学费征税,此举将大大增加学生的学费负担。美国大学以多种方式资助高等教育,许多博士生在大学担任教学助理或研究助理以换取学校的助学金和学费减免,据美国求职网站Glassdoor统计,博士生助理每周工作约20到40小时,平均年薪不到3万美元。

免学费、不免税

  根据现有的税收法规中,政府对助学金征税,但对免除的学费免税。一般而言,美国大学一年的学费在4-5万美元,公立大学因为有州政府的补贴,学费在2-3万美元左右。

  基于美国教育部在2011年至2012年的调查,大约有14.5万名学生可能受到这一变化的影响,其中60%的学生来自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专家预计,如果这项法案生效,学生平均每年将额外支付2000美元的费用,对学费较贵的私立大学学生和学时较长的博士生影响最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博士生罗斯(Amanda Rose)在Facebook上对她可能面临的税收增长做了一笔计算。她每周在实验室工作60小时,一年获得约3.8万美元的助学金,而哥伦比亚大学的学费和健康保险费每年超过5.1万美元。在现有计划下,她每年只需为助学金付税,但在新的税改方案下,她将以8.9万美元(助学金、学费和保险)的年收入被征税,这样她的税收将从3726美元上涨到超过1.3万美元。

  罗斯称,如果法案通过,她可能会被迫放弃学业。她表示,这项法案将危及整个美国学术界,迫使美国学生去到别国,参加那些他们负担得起的高等教育。“谁还会留下来把医学、技术和工程方面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美国人创造美好的未来?”

  今年11月初,代表美国1800个大学以及相关协会的美国教育委员会(ACE)在给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表达了类似的担忧,称此举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将使学生参加高等教育更加困难,在校生将支付更为昂贵的学费,并且破坏大学的财政稳定。据ACE估计,因为学费税收减免取消,学生将在未来十年多支付650亿美元。

  美国教师联合会(AFT)主席温加滕(Randi Weingarten)也反对这项法案,称现行税法承认学生的劳动价值。“研究生教育是美国高等教育王冠上的宝石,吸引了全世界的学生。如果废除学费税收减免,这将结束美国在高等教育的领导地位。这不是使美国变得更好,只会使美国落后。”美国教师联合会是美国劳动总会与产业劳工组织的分支,在美国3000多个地方分支机构中拥有179万名会员。

  众议院共和党人为捍卫这一决议辩护称,这是为税收更大的经济目标做出贡献。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税收减免和就业法案的重点是为各行各业的美国人提供税收减免,包括致力于支付学费和其他教育费用的人们。”

  众议院教育与劳动委员会的发言人也表示,通过增加家庭收入,整个税改法案将“为更多的美国人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包括继续教育”。

留学成本上升?

  长期以来,美国是中国学生留学的热门地点,每年为美国经济做出巨大贡献。根据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的《2017年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6-2017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在所有留美生源国中连续第八年位居榜首,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32.5%。美国商务部统计,国际学生去年通过学费、住宿和生活费为美国提供了超过390亿美元的收入,他们还担任教学和研究助理的重要角色。

  留美学费增加或在未来成为中国留学生的考虑因素之一。根据IIE对全美近500所高校的调查数据,2017年秋季新入学的国际学生数量减少了7%,有45%的高校反映新入学的国际学生数量出现下降。美国社会和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的竞争不断加强是入学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

  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乔治梅森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在该校就读公共政策专业博士的中国留学生张同学告诉财新记者,对减免的学费征税将大大增加她的生活负担。“如果很节俭勉强可以维生。我们的研究生科研助理合同规定上课期间不能兼职。寒暑假可以,但实际上受签证所限也很难。”

  乔治梅森大学联邦关系主任波伦亚(Kerry Bolognese)在群发给该校学生的邮件中表示,学校已经向该州的参议员致函呼吁保留学费豁免,称该政策涉及该校约500名员工并将影响招生。

  中国研究生桂鹏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对外政策专业的研究生,他告诉财新记者,最终的税改方案不一定能通过,但即使学费增加,他仍打算在美国申请读博。

  “肯定会对生活有影响,估计每月有近700美元的缺口,但我研究的是中美关系,选择在美国读书是比较合适的,而且这边智库比较多,我也会尝试找兼职来补贴部分学费。”

  值得注意的是,参议院的税改方案与众议院版不同,其将保留学费税收减免,预计将于本周在参议院投票。在参议院版通过后,两院还将针对两版税改不同之处进行协调。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增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