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极右翼政党攫取奥地利政府多个要职

2017年12月19日 19: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奥地利自由党成为目前西欧唯一一个成功加入联合政府的极右翼政党,有分析认为,这或将成为欧洲未来发展的转折点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9日,奥地利维也纳,奥地利新政府内阁举行首次内阁会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随着奥地利大选后政府组阁完成,当地时间12月18日,由中右翼的人民党和极右翼的自由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在维也纳霍夫堡宫宣誓就职。但就在奥地利新政府上台之际,却有六千名民众齐聚宫外,高举“不要让纳粹执政”标语,对极右翼的自由党进入内阁表达不满。

  自此,奥地利自由党也成为目前西欧唯一一个被纳入联合政府的极右翼政党,有分析认为,这或将成为欧洲未来政治发展的转折点。

  奥地利新政府总理为31岁的人民党领袖库尔茨(Sebastian Kurz),目前是全球最年轻的国家政府首脑;副总理则是48岁的自由党主席斯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自由党引起人们隐忧的原因是,该党系由前奥地利纳粹党人在上世纪50年代创立,但目前该党完全否认自身与纳粹的意识形态有任何关系。该党目前主要政纲是反移民和反欧盟,主张强调奥地利的自主权力,曾在2000年参与联合执政。该党还与普京所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签订了合作协议,也曾公开表示,将帮助俄罗斯减轻欧盟对其的制裁。

  对于自由党进入联合政府的担忧,让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Alexander van der Bellen)罕见地在向新政府授权前,要求新政府保证承认奥地利对于欧盟的责任,和自由党对于其纳粹意识形态的过去负有责任。他在批准联合政府成立的声明中表示,未来政府继续支持欧盟的立场方向是核心,库尔茨和斯特拉赫都曾向他保证,奥地利将一直维持作为欧洲中心的地位,并在未来欧盟政策的制定中继续扮演活跃的角色。

  新政府总理库尔茨在声明中称:“作为一个亲欧派,未来政府的亲欧导向对我非常重要。”他表示,尽管人民党和自由党达成妥协,但他在竞选中强调的关键议题立场依旧会主导新政府,其中包括通过增强社会安全措施,打击非法移民,减税和改革社会福利制度。

  然而出任副总理的斯特拉赫,仍秉持其强硬的反移民立场。12月17日他在Facebook上发文称,没有工作过一天,也没有为社会贡献过什么的难民,能够通过社保获得数千欧元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了。

  这一“右上加右”的联合政府,计划严格收紧移民政策,另外还将加速针对庇护申请被拒绝难民的遣返工作。主要措施包括要求申请庇护的外国难民上交所有现金,用此来补贴奥地利政府向他们发放的福利,也要求他们上交手机用以检查手机数据和联系人。此后,奥地利政府对难民的现金补贴也将取消,全部转换为实物。未获得庇护资格的难民配偶不能再进入奥地利,难民临时居住的房屋也将取消单人房设置。对安置过程中有重要影响的疾病将,不再受到医疗保密规则保护;任何寻求庇护权的难民如果犯罪将立即被遣返,遣返程序也被大幅度简化。

  而在难民融入奥地利社会的标准方面,新政府也制定了严格的政策:难民如果在难民教育机构中考试不合格,将可能面临罚款。同时还将设立针对难民孩子的特殊教育机构,与主流教育机构分开。如果难民孩子的德语水平不够,将不能到正规普通学校上学。而政府宣称难民融入奥地利社会最高奖励是公民身份。

  在近年间对西欧带来广泛冲击的难民危机中,奥地利因地处欧洲地理的中心地带,一度有超过100万难民在奥地利寻求庇护。虽然最后大部分难民被转移到德国,但奥地利仍接收了9万名来自中东和北非、主要信仰伊斯兰教的难民,收容人数达到该国总人口的1%,该国的公共资源被大量消耗,也引发了民间的反移民情绪。

  奥地利政府的移民政策虽然强硬,但与波兰、匈牙利和捷克不同的是,该国并没有公开反对欧盟的难民安置配额。奥地利政府想要做的是挑选能对奥地利发展有所贡献的难民,战争难民排除在外。

  目前东西欧国家在欧洲一体化、经济发展政策以及难民问题上分歧渐深。在难民问题上,主要西欧国家希望能将难民进一步分配给欧盟各国,但东欧国家拒绝再接受新难民。处于东西欧交界处的奥地利,如果进一步奉行严格的难民政策,将导致欧盟内部的分歧进一步紧张。

  另外,在奥地利新政府的政策计划中,还包含一项反对“伊斯兰政治化”的规定,其中包括严格禁止海外资金向奥地利境内的宗教团体捐款,严格控制伊斯兰学校的课程和清真寺中的宣讲内容。

  除移民之外,奥地利新政府还将大规模减税,进一步反对法德两国积极推动的欧洲政治和经济一体化。在声明中,新政府称希望让欧盟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和最初的概念上”,这意味着呼吁改变目前欧盟决策太过集中化的现状。

  在新政府中,极右翼的自由党斩获多个关键位置,包括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外交部长Karin Kneissl以独立身份参选,但由自由党提名。她是一名能够说流利阿拉伯语和希伯来语的中东专家,但对伊斯兰世界和以色列政权都持严峻态度,也反对欧洲一体化。

  Kneissl曾经指责默克尔放开难民进入欧洲的举措是疏忽不作为的表现。另外发言大胆的她还曾经称,阿拉伯世界陷入长期混乱的部分原因,是找不到工作的年轻男性因为社会地位低找不到女性伴侣,这一言论引发巨大争议。

  与德国选择党等近年来才崛起的欧洲极右翼政党不同,自由党曾经在2000年进入奥地利联合政府,当时欧盟为此对奥地利进行了六个月制裁。

  但此次自由党再次入阁,欧盟各国反应相对谨慎。德国总理默克尔仅表示,希望奥地利继续保持存在欧盟内的活跃地位,但并未提到极右翼问题。欧洲议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在声明中表示:“我相信奥地利政府将继续扮演建设性和支持欧盟的角色。”

  而表现最为激烈的则是土耳其,该国的欧盟事务主席Omer Celik在推特上表示,“仇视伊斯兰教,反犹、仇外和反移民政党正在崛起”,现在这股运动浪潮已经在奥地利获得权力。联合国也表示了担忧情绪。联合国高级人权事务高级专员Zeid Ra’ad al-Hussein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奥地利如今的局势是欧洲政治开始走向危险道路的标志,她对此非常担忧。

  欧盟相对谨慎的反应,是欧盟对现实的默认。有分析认为,极右翼政党进入奥地利政府,对欧盟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这将为匈牙利和波兰等目前已经走向保守右翼路线的中东欧国家释放错误信号:欧盟已经有妥协的迹象。

  法国极右翼政党领导人勒庞(Marine Le Pen)将奥地利新政府的成立称为“对于欧洲绝好的消息”。如果奥地利新政府的政策取得效果,那么将为其他欧洲民粹主义政党带来示范和鼓励作用。

  欧盟经济和财政事务专员Pierre Moscovici认为,欧盟应该密切关注奥地利的动向,虽然现在的情况与2000年完全不同了,但极右翼势力的崛起从来都不应该被忽略。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