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政府无条件发钱,能否激励就业?芬兰叫停政策实验

2018年04月25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和传统失业补贴不同的是,即使这些受试者找到工作了,这笔津贴仍会在实验期间如常发放
当地时间2017年5月3日,芬兰赫尔辛基,人们坐在台阶上休息。芬兰政府近期宣布,将在2019年结束全球首个针对失业人口设计的“无条件基本收入”政策实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芬兰政府近期宣布,将在2019年结束从2017年初启动的一项社会政策实验。这项实验是全球首个针对失业人口设计的“无条件基本收入”政策实验。

  从2017年1月起,芬兰政府从该国长期失业者中随机挑选了2000个年龄在25─58岁之间的失业者,对每人每月无偿发放560欧元(约人民币4320元),实验为期两年。政策的设计者希望,这批失业者在拥有这份政府提供的“无条件保底”收入后,能够更有信心和意愿重返职场,或者有充份的余裕能够在这段期间内提升自己的技能,为从事更有创造性或高附加价值的工作作准备。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