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普京权力根基何以不溃|特稿精选

2018年05月07日 2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普京在宣誓就职后,随即宣布继续提名梅德韦杰夫担任俄罗斯政府总理
当地时间2018年5月7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新一届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宣誓就任,正式开启第四任期,为期6年。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莫斯科时间1月15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议会提交宪法修正案,随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辞职,同时解散整届内阁。

  通过新宪法修正案,普京推动将总统的职权更多地分拨议会、巩固议会地位;同时,他牵头成立一个新的机构:国务委员会。这可能意味着下一届俄罗斯总统的权力将明显弱于今天的普京。

  分析认为,国务委员会主席可能将成为普京离开总统职位后的正式身份。梅德韦杰夫内阁需要暂时解散,留给普京必要的操作空间。因为对今天的普京或今天的俄罗斯而言,再一次由总统、总理交换职务以规避俄罗斯宪法的任期规定已经不再可行。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